美齒見證

2018.01.01

二度牙套妹 隱適美初體驗 重拾信心的開始!

約莫五年前拆了我戴了一年的鋼牙(大一戴到大二),我以前的牙齒是比較大顆也不是很整齊,所以當鋼牙妹時,主要是調整排列、門牙也有稍微磨小,但並沒有拔牙。

不過五年過去,我還是對自己的咬合不太滿意,第一是我沒有乖乖戴維持器,咬合有點跑掉了,再來是先天的問題,我下排有缺牙(缺了一顆小門牙)。

上排牙齒本身就比較凸,下排又缺牙,造成上下排的距離很遠,看起來嘴巴永遠都凸凸嘟嘟的...,有時工作就會被說可以不要露牙齒嗎?這樣看起有點暴牙,真的都很受傷,因為先天的缺牙也不是我願意啊(淚)

總之因為以上原因,想要再戴牙套想了好久,也詢問了很多間診所。

我這邊簡略的把我去詢問過的診所和醫生診斷做整理。

最初我在中壢諮詢舌側矯正,

醫生看到我就說,你這樣還不滿意嗎?然後看了看就語重心長地跟我說,你有沒有看過年紀很大的人,嘴唇萎縮嘴巴變很凹,嘴唇厚厚的有點凸真的比較好,你現在戴個兩年退那一公分真的沒有太大的意義。

我覺得這個醫生滿有醫德的,畢竟不會為了賺錢就說得很好聽。

接著我在台北也諮詢過,傳統的矯正:醫生評估要拔2-4顆牙、戴兩年半、人中骨釘,我驚呼怎麼要這麼久(因為傳統型的矯正我認為都會比較快),醫生說排列牙齒當然快,但現在你要讓骨骼往後退沒辦法這麼迅速必須慢慢拉,可是兩年半已經錯到我的婚期,我不想當鋼牙新娘(而且我婚紗還沒拍)。

到這邊我就決定我不做舌側或是傳統型的矯正,要做隱適美了,隱形牙套有很多廠牌,隱適美是美國的,上網稍微爬文就能知道隱形牙套這麼多家評比下來隱適美還是最好的,無論是牙套彈性到牙齦的修邊都做得很好,所以我也沒有考慮其他隱形牙套廠牌。

隱適美:隱適美我評估了兩間,第一間的醫生評估拔四顆牙、戴兩年、骨釘,這個醫生把我的狀況講得滿嚴重的頓時我覺得人生是黑白的,我相信醫生的專業,只是醫生很肯定要拔四顆牙,對我來說有點太多。

再來問到安曼,黃醫師說不需要拔牙、骨釘適情況而定,我在前面的震撼教育後,一聽醫師這樣說其實覺得滿驚訝的,所以反而覺得這樣真的行嗎?效果會好嗎?

但黃醫師後來跟我說,我現在主要原因是下顎有點後縮,(這就是為何我沒什麼下巴的緣故),上下距離差距的確比較大,但是如果拔了兩個牙,那退的空間遠比上下的間距還要大得多。

而且她看看我,說我現在已經有些法令紋(我哭),如果再拔牙,只會讓臉更凹、法令紋更明顯。

我真的覺得黃醫師就像好媽媽一樣,不會為了我的需求而不顧病患本身的條件,她會統整所有的優缺點幫你想一套最適合你的療程。

那隱適美的療程就是從一開始的評估,在確認後就會進行全口掃描。

這邊就要特別說一下安曼的設備,我本來已經做好要印口模的心裏準備,下面這個)每次用都覺得超不蘇胡。

結果現在居然有了口內掃描器!!!太久沒接觸牙醫 科技真的日新月異欸,現在的孩子真幸福。

右邊的探頭上面有鏡頭,會拍下牙齒各個角度的照片。

簡簡單單輕輕鬆鬆,各個角度的牙齒照片最後就會變成完整的齒模照片,接著就送回美國評估等待療程的動畫。

大該1-2周後就能看到整個療程的時長還有牙齒會怎麼移動的變化,確認後就送回去等全部隱適美做好送回台灣,接著就是配戴隱適美了。

隱適美上面會有編號,下面小小字04就代表這是我戴的第四副,其實前三副我都有紀錄只是我手機重置資料全部不見只能從第四副開始,哀鳳真的是ooxx。

戴上後都(尤其是剛開始戴新的一副牙套時)要記得咬Chewies,讓牙套和牙齒更密合。

我都會直接放一個在隨身攜帶的盒子裡。

配戴後真的滿不明顯的,(但講話會有一點大舌頭哈哈哈),對我來說不會影響到工作是最重要的,隱適美就是首選。

隱適美是依照每個人口腔狀況評估調整做出適合的套數和療程,那配戴方式是一天至少配戴20-22小時(等於吃飯時間外都要戴著),週換一副一直到療程結束。

那一開始怕會有不適感,醫師給我拿了三副隱適美,兩個禮拜戴一副,經過一個多月後回診。

這三副戴的期間除了有時吃飯拿下來會太久外,基本上都沒有太大的問題,新的一副剛開始戴上去會比較緊,但過幾天就沒什麼感覺了。

在一個月後的回診就要更進步,貼黏在牙齒上的豆豆了,讓隱適美變得更緊!也讓我的牙齒開始慢慢的往兩邊擴張,好挪出空位讓門牙往後退。

隱適美的豆豆算是所有隱形牙套裡面很不明顯的,要仔細看才會發現,而且戴上牙套後更不明顯。

黏完豆豆後就真的很有感了,有回到以前戴牙套當鋼牙妹的感覺,而且會變得比較難拆,要從內側摳。

目前戴到第五副,排原本有點跑掉的小門牙已經慢慢排整齊了!

其實從第一副到第五副都有紀錄,但我手機重置後一切照片只能重0開始,所以就從第五副開始記錄!!!現在笑起來也比以前有自信多了(自己心裡會比較有自信一點啦雖然改變還沒有很多!)

我總共要戴26副,期待一年後的成果。

至於價格當然會比傳統矯正貴一些,但還是要看每個人的狀況而定,如果是有關價格的問題我建議大家還是直接詢問診所會比較清楚!其餘問題歡迎留言詢問喔!如果想要諮詢我的醫生是安曼牙醫的黃榆鈞院長,像好媽媽一樣很溫柔細心,正在找隱形牙套的孩子也可以預約諮詢,多詢問一些專業意見絕對不會吃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