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項目

止鼾器與居家睡眠檢測


你正被伴侶睡覺時的打呼聲所困擾嗎?

他的打呼聲,除了代表他的睡眠中,並沒有辦法順暢的呼吸,過大的鼾聲,也影響到了床伴的睡眠品質。打呼的狀況,往往會因為年齡增加而變得更加嚴重,主要是因為年紀增加之後,呼吸道的肌肉張力會變差,許多人過了中年,體重也直線上升,體重增加的結果,也會造成呼吸道更為狹窄,在睡眠當中,打呼的症狀也隨之變得更為嚴重。打呼習慣嚴重的人,也會影響到自身的睡眠品質,也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狀況。

睡眠呼吸中止問卷

打呼除了造成每天睡覺時候有不間斷的噪音污染之外,其實打呼也是一個健康的警訊。 你覺得你的床伴的打呼只是打呼,並沒有健康上太大的影響嗎?

請你試著填寫
以下這張問券,
勾選他符合的特徵
  • □ 晚上睡覺時會睡睡醒醒,睡眠狀態變得很零碎。
  • □ 晚上睡覺時,常會起床跑廁所。
  • □ 白天嗜睡或精神不佳。
  • □ 早晨起床容易頭痛。
  • □ 早晨起床容易覺得口乾,或是覺得喉嚨痛。
  • □ 容易情緒煩躁、心情低落;或是覺得近期情緒起伏大,甚至性格驟變。
  • □ 平日無法專心。
  • □ 記憶力衰退。

除了打呼的問題之外,如果有上述的這幾項症狀,那我們可能要擔心他是否有更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了。

止鼾器

輕度到中度的打呼患者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可以透過非侵入性的方式進行治療改善,可以考慮採用活動性的口腔裝置,止鼾器來進行治療。
阻塞型的打呼患者,是因為下顎後縮,壓迫到呼吸道的空間,加上平躺的時候,舌頭因為肌肉張力不足,而會往後墜,阻塞呼吸道,而形成鼾聲,形成打呼的狀況。所以有些患者會覺得,好像只要側躺,鼾聲的狀況就可以比較減輕,確實側躺比較容易能維持呼吸道的暢通,但是睡眠中很難控制睡姿,也很難確保鼾聲不會發生。 止鼾器的設計是會依據您的牙齒狀況及牙弓型態而量身打造,利用特殊設計,讓下顎骨向前下方牽引,當下巴往前移動後,就能增加呼吸道的寬度,能有效減少發生鼾聲的機會,加上舌頭肌肉運動的訓練,可以減少在平躺時,舌頭後墜而阻塞呼吸道的機會,有效地達到止鼾或是防止打呼的目的。
止鼾器是活動性的口腔裝置,新式設計會減少配戴時的異物感,在入睡前使用,攜帶方便,對於常需要外出或是差勤的商務人士十分適用。

正顎手術

如果是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患者,除了打呼之外,在睡眠過程中,可能間接性的會發生呼吸中止,進而造成血氧下降的問題,人一旦缺氧過久就可能瀕臨死亡,當這樣的狀況發生,患者一開始會睡睡醒醒,無法進入深層睡眠狀態,也就是醫學上所稱的『改變睡眠結構』,所以這樣的患者,在白天往往顯得精神不佳,而且非常的嗜睡,所以在人長期處於這樣的精神狀態下時,極容易發生車禍及意外事故,所以在美國,卡車司機和飛行員都必須通過睡眠中心的檢查,排除睡眠呼吸中止的可能性;而且,人在長時間睡眠品質不佳、睡不飽的情況下,也可能引發憂鬱症。
另外,根據研究發現,這樣周期性的缺氧亦會增加胰島素的抗性,因而誘發或惡化糖尿病的病情,也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如果透過保守非侵入性治療,可能無法得到良好的成效。可以考慮透過手術治療,更大幅度的增加呼吸道的寬度,才能得到良好的治療效果。正顎手術是一種可以有效地增加呼吸道寬度的手術治療方式。
建議您在進行居家睡眠檢測之後,由醫師進行專業的評估,醫師將依照您的狀況建議合適的治療方式。